有沒有彰化溫泉?

有沒有彰化溫泉,
沒想到也是一個爭議。

爭議點有幾個:
1.彰化有溫泉或冷泉(不論冷熱,以下簡稱溫泉)之泉脈嗎?
--林文龍以陳肇興之文,可能在清朝時彰化一帶是有溫泉的。
--我在<彰化溫泉尋跡>一文的註釋1有提過,再載如下:
 林文龍在<八卦山滄桑>(收錄於《臺灣文獻》31卷第3)文中提出其對於彰化溫泉發現時間之看法,認為彰化溫泉的發現始於清代,理由是彰化舉人陳肇興咸豐9年赴福州鄉試時,曾到仙遊縣的九鯉山「浴湯泉」並為詩紀事,詩中有「吾鄉硫磺亦同源」之句,林文龍以此推證在咸豐9年以前彰化溫泉已經被發現,另外,尹章義在《八卦山的故事》一書中,第82頁處提到「八卦山溫泉的發現,應始於清代,彰化舉人陳肇興(伯康)之詩作皆署名『磺溪陳肇興』,可知咸豐年間(陳為咸豐九年進士(按:當作舉人)),已知八卦山溫泉」。清代有關彰化溫泉的資料記載極為缺乏,承林文龍之指引,彰化縣口述歷史一書之<吳華棟先生口述>中,指出當時設有俗稱”汰高寮”之養濟院於此,藉溫泉以為治療,其與道光版<<彰化縣志>>養濟院條可互為印證。

--從中研院漢籍資料庫摘錄<浴湯泉>原詩(原收於陶村詩稿)
〈浴湯泉〉
  炎雲未退暑氣惡,戰罷文場忽不樂。主人示我溫泉湯,一洗人間百病卻。   雙髻峰前雪山陬,幾派流來繞城郭。騰煙結篆泉氣蒸,潛火沸出千珠落。   豈其一氣鼓洪爐,地水火風相磅。不然調劑肅殺變春溫,天帝裝炭雷擊橐。   瓊漿玉汁養靈胎,賜與群真此湯沐。九鯉已去任公升,丹液長留在邱壑。   一任裸濯來凡夫,袪起痼已痁瘧。誰開溫室款遊人,朱甍碧瓦紛交錯。   杯盤狼藉振衣亭,歌管沸騰藏春閣。我來八月秋水生,萬里江天極寥廓。   解衣一試等華清,伐毛洗髓真吾福。塵土湔除腸胃明,邪穢滌蕩精神作。   寒酸致此一時無,三生枉濯冰壺魄。我聞天下溫泉九十九,舞雩最古點也浴。   其餘藉藉列山圖,晚出獨數黃山麓。吾鄉硫黃亦同源,爛鳥遊魚眾所諤。   斯理微茫渺難求,欲扣混沌竅未鑿。群生垢盡混常流,山僧欺人吾不諾。   會須一日一來遊,洗濯塵埃俱不著。彈冠一笑歸去來,白圭湯盤宜三復。     浴湯泉,即溫泉。

2.舊時位於八卦山上的彰化溫泉浴場,是煮熱水的嗎,不是泉水吧?
--彰化溫泉浴場建於日治時期,但毀於戰爭,戰後重建。我認為在日治時期的彰化溫泉浴場應是採溫泉,因為有關史料尚存。建築圖中有鍋爐,用以加溫泉水,史料中指出彰化之泉脈是冷泉。
--至於戰後重建的彰化溫泉浴場,有老人家指出根本是一般水加熱權充。由於我個人所著短文〈彰化溫泉尋跡〉,實以日治時期資料為主。因為我個人較少去收集戰後彰化溫泉的史料,尚不敢闊論。但覺得,用鍋爐加熱,也有可能是將冷泉加熱,不一定是仿冒泉水;另外,或許重建時改成以一般水冒充泉水,也不排除這種可能性。

3.如果彰化以前有溫泉,現在還有溫泉嗎?
__依照國土資料庫所列礦泉地,彰化的確未名列其中,彰化縣一度傳出有意探戡,但未付諸行動。個人雖不懂地質,但以為,泉脈是天然資源,會因各項天然或人為因素導致變遷,彰化溫泉消失不再,不無可能。

留言